COOL WORDS

COOL WORDS WORDS ART AND DESIGN EXHIBITION

2021第5届“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评审结果公示

“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主视觉海报


“字酷”展前言 / Foreword

文字艺术设计的多元化与多样性,在当下展现得淋漓尽致,它正在健康、积极、繁荣的发展着。如拉丁字体继续呈现出多变的趣味性与形式手法,其抽象构成的特征给它的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而编排设计也呈现出丰富的面貌。其他语种文字的异军突起,也大大发展了外文字体的系谱。如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与爱好者,安心地坐下来研究开发出众多的成套数字化字体,更多设计师发现了它的奥秘与乐趣。如动态文字设计也很快普及开来。如研究异体字,从鸟虫书、东巴文、女书中寻找突破,汉字也成为一系列重大活动视觉形象的主要元素。如各级各类的科研、设计、教育、传播立项数不胜数,设计研究也成为博士、硕士论文的热门选题,字体工作室纷纷出现,字体设计也成众多院校毕业设计的选题,论坛、工作坊、展览令人接应不暇。

从设计文化的角度讲,文字艺术设计是一种最具本体色彩的设计类型,它能体现媒介功能的信息传达,语言自然,简洁亲切,也是最能体现历史、地域、民族、语言、文化、身份的设计语言与图式符号,文字艺术设计也是一种更为符号化的处理形式,更具视觉张力的表现方式。

“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已成为文字艺术设计活动中的一道风景线。展览邀请字体研究者、平面设计师以及艺术院校优秀学生的作品进行展出,具有原创性、实验性和启发性。在整体设计策划方面,结合展览进行一系列的研讨会、工作坊及考察等活动,使展览成为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展览与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及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联合主办。同时,字酷展的作品与方正字库以及日本TDC东京字体指导俱乐部等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字体机构互动对话,在高层次的参照中发展。展览鼓励原创性的自由主题设计参加,施展自己的专业或超出专业的跨界表现实验性。同时设计主题以具体的时间节点为依据,结合国家经济文化发展战略,体现中外文化交流内容,本次展览设有《后疫情·创建》、《书籍之美》、《甲骨文》三个主题设计项目。

本届国际评审团成员包括浅叶克己(日本)、安尚秀(韩国)Lech Majewski(波兰)周晨(中国)曹方(中国)等。评审团将遵循国际惯例,秉持公心,按照择优汰劣和鼓励创新的原则,对参展作品进行审核,确保评选出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前瞻性的优秀作品。


“字酷”大赛评审团队 / Jury

       浅叶克己(日本)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现任东京ADC委员、东京TDC理事长、JAGDA会长、桑沢设计研究所第十届连任总监/主任,以及东京造型大学和京都精华大学的客座教授。1940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经过桑沢设计学院的学习,和电通公司的工作实践,以及自我努力,于1975年成立浅叶克己设计工作室。其代表作有西武百货公司的《美味生活》、日本三得利的《梦街道》、武田制药的“Alinamin A”等,获得过东京TDC奖、日本奥斯卡奖、紫绶褒章等奖项。


         安尚秀(韩国)

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韩国弘益大学教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曾任世界平面设计社团组织亚太区副主席、韩国视觉信息设计协会主席、安平面设计公司总裁。曾在多国家举办了个人和团体的展览。1998年获得第八届克罗地亚国际平面设计及视觉传递展的全场大奖,平面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世界平面设计大奖,尤其是文字设计作品最为世界平面设计界所称道,在国际平面设计界具有较高的声望,曾多次应邀在中国或国际相关专业设计大赛中担任评审。


         莱赫·玛祖斯基(波兰)

莱赫·玛祖斯基是一位华沙的平面设计师、插画家、音乐家和讲师。他1947年生于奥尔什丁。他毕业于华沙美术学院美术系。1972年毕业于亨利·托马耶夫斯基教授的工作室。目前,他是同一所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的主席。作为海报和书的设计领域和插图领域的平面艺术家。他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大学里举办讲座和研讨会。他做音乐,弹吉他。莱赫·玛祖斯基教授。他擅长编辑和广告平面设计,但最重要的是他与海报的形式有联系。他的一幅海报,是为第16届爵士歌手国际会议设计的,被选为欧洲和美国最重要的100幅海报之一(1945-1990)。他说,“即使海报没有改变世界,记住一件事也很重要——海报是绝佳的地点、时间和事件的记录。”他的海报(70年代以前的绘画风格,后来被简化为黑白图形,与街头的当代美学有关)正在世界各地展出。他在波兰和德国设计书籍。他的许多书赢得了年度最美丽设计的竞赛。他为TES杂志(泰晤士报,伦敦)做插图。在捷克共和国大学获得荣誉博士学位。


       周晨(中国)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编审、艺术出版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中国版协书籍设计艺委会常务委员。书籍设计作品9次获评“中国最美书”,2017年、2019年“世界最美的书”荣誉奖。作品入选日本东京TDC,获美国ADC、ONESHOW佳作奖、2019英国D&AD石墨铅笔奖、2020年英国D&AD木铅笔奖。2020年德国国家设计奖金奖、67届、68届美国印制大奖班尼金奖、2018香港印制大奖匠心大奖。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展最佳作品、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展金奖、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1年4月上海举办“中国最美的书设计家系列展第一回美编派——周晨书籍设计展”,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美编派》。2021年9月苏州过云楼举办“植物记忆与制书乐——周晨作品展”。特邀担任2015年度、2019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委。


       曹方(中国)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30余篇。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获第10届全国美展银奖,并被国内外专业刊物专题介绍,设计作品被著名博物馆、画廊收藏。活跃于国际平面设计界,应邀担任22届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水是生命、GOOD50X70(意大利)、能源效应(德国)等国际重大赛事及多项竞赛评委。


“字酷”展工作坊 / Workshop

欧德·埃泽尔(Oded Ezer),欧德·埃泽尔是荷兰霍伦理工学院(HIT)的高级讲师。任教于米兰国立艺术学院(纳巴),曾任罗德岛设计学院驻校艺术家。埃泽尔于2009年当选为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成员。2009年,他的第一本专著《Oded Ezer: The Typographer‘s Guide to The Galaxy》由Die Gestalten Verlag出版。

肢体语言是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情感的方式之一,欧德·埃泽尔(Oded Ezer)教授的“身体与字体工作坊”旨在通过字体设计以及针对视觉上的设计形式来对与身体有关的指定文本进行阐述,表达所给文本传递的情感。在其中,我们了解到一系列与身体部位有关的诗歌,这些诗歌由不同的诗人所创作,并会成为创作的基础字体。此外,设计形式可以是动态或静态,设计上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和媒介来完成,包括书面的像海报、插图、书籍等,也可以通过视频、动态的图片或是具有互动性的设计形式呈现,这些设计可以是在现实中发生的也可以是想象中的。工作坊旨在给观众带来感官上的、艺术上的带有实验性的一种体验,这种体验超过了阅读所带给我们的感受。

Oded Ezer Body&Type Online Workshop

欧德“身体与字体”线上工作坊

“身体与字体”工作坊实验创作

“身体与字体”工作坊实验海报


克劳斯·海瑟(Klaus Hesse),克劳斯・海瑟,曾以艺术总监的身份活跃于汉堡、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等地的设计业界,个人先后获得超过200项著名国际设计类大奖。海瑟设计负责为众多德国知名企业及政府,如,奥迪、博世、施华洛世奇、杜塞尔多夫城市等设计了企业及城市形象。

人类的活动正一步步影响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多的动物正在或者说已经消失在地球上,“Nearly-lost”工作坊意在唤醒人们心中对动物的怜悯、爱惜之情,意识到这些美丽可爱的动物的脆弱性,同时能够认知到应该采取行动改变现状。工作坊通过拼贴、解构等多种手法表现动物受到环境影响下的各种形象,或写实或抽象地表达濒危动物所遭受的痛苦。克劳斯·海瑟(Klaus Hesse)教授要求所有海报不呈现一个文字,但必须要准确传达其含义,美丽的动物在现状下的挣扎,人类活动对其影响等。

Klaus Hesse Nearly&Lost Online Workshop

海瑟“重塑历史”线上工作坊

“重塑历史”工作坊实验海报


“字酷”展主题 / Theme

作为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国际设计赛事,所有主题文字亦可以外文呈现,符合主题要求的设计作品均可参加。

A.自由主题:以文字艺术为主题的海报设计、书籍设计、版面设计、标志符号设计、成套字体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艺术等,能够体现文字主题的作品均可参加。

B.独立字体海报主题设计:后疫情·创建

2020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深度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从国家机构到个人生活都受到了全方位的巨大冲击,并引发诸多领域的发展与变革,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方式都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共同渡过这个不确定的时期之后,人们即将迎来“后疫情时代”。本主题将从文字视觉化路径出发,展现人类社会对“后疫情时代”的思考与认知。

C.出版类书籍题设计:书籍之美

文字是传达和记录内容信息的重要符号载体,同时也是书籍整体构成中的核心要素之一,除去文字本身的意义之外,还可以通过字体设计、字号区分、色彩关系、空间时序等视觉造型手段,激发人们的艺术想象力,为内容表述起到画龙点睛或渲染烘托的作用。本主题以出版类书籍的整体设计为载体,通过这一全方位的构筑系统,展现文字的多元化功能与魅力。

D.文创类主题设计:甲骨文

甲骨文传承数千年,它独特的间架结构和形式之美,为中华文明史铸就了坚实的一环,也为当下文化的传承创新带来了特别的启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中提到:“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本主题旨在研究当今时代下甲骨文的文化创意价值,将甲骨文与现代设计语言相融合,以其独特的魅力穿越时光,透视汉字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借由多元的媒介和角度,绽放出别样的光芒。


“字酷”现场展览 / Exhibition

“字酷”展专业水准的不断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众多著名设计师的参与,尤其是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的支持。多名AGI会员提供了设计作品,如Stephan Bundi(瑞士)、Alain Le Quernec(法国)、Majid Abbasi(伊朗AGI)、Oded Ezer(以色列)、杉崎真之助(日本)、ChrisRo(韩国)、Sabina oberholzer(瑞士)、Mitsuo Katsui(日本)、Sebastian Kubica(波兰)、靳埭强(中国香港)、劉小康(中国香港)、宋协伟(中国北京)、毕学锋(中国杭州)、曹方(中国南京)、赵清(中国南京)、洪卫(中国广东)……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主席Lech Majewski也曾亲自参与设计。经历了疫情的短暂停滞后,第五届“字酷”于2021年7月快速重启,截止目前共收到五千多件设计作品。参展作品拓展了字体设计的表达媒介,并从字体教学的角度,提供专业的学术性探讨,力求为观者带来更为丰富、立体的视觉呈现。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现场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8日—12月24日






获奖作品名单

(入围作品及优秀作品名单详见字酷展官网网站)


实际上从平面——视觉传达设计的角度讲,任何一种文字字体已经是一种最本体化最实质性与最大众化的设计行为与结果了,而现实意义上所讲的“文字艺术设计”则是一种更为视觉化的形式处理,更具视觉张力的表现方式,更有媒介功能的信息传达。如意象构成设计是把握特定文字个性化的意象品格,将文字的内涵特质通过视觉化的表情传神构成自身的趣味,在内在意蕴与外在形式的融合中一目了然地展示其感染力。人处于一种越来越依赖媒介的交往情境之中,而在这一由媒介所营造的世界中,文字艺术视觉图象无疑是一种最为基本的符号或表征类型,从某种意义上说,“设计”本身就是一种高度人为化的行为与事物,设计视觉化即设计图象的生成,这是一个创造具体形态的过程,即从具象、心象、意象、表象或泛象转化成能引起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的具体形态和姿态的过程。作为一种生成方式、设计图象就是信息的编码,由于载体的不同,使得信息的编码方式形成差异,因此设计的生成方式也各不相同。然而,信息中决不能缺少这样的编码符号:单纯、自然、简洁、和谐、朴实、亲切、古典、传统。

“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从2016年起已举办四届,由南京艺术学院先后与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主办,并取得很大成功。展览邀请文字研究者、平面设计师以及艺术院校优秀师生的联合作品,将创意和实践统和在一起,具有原创性、实验性和启发价值。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已成为平面设计领域的一大展览盛会,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有视觉同盟、新浪微博等媒体关注并报道。

本届展览得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室、江苏省教育厅文字语言工作委员会、方正字库、TDC东京字体指导俱乐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金陵刻经处、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等多家机构的协助举办。   

感谢为本次展览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专家与设计师。使这次展览得以顺利进行!


“字酷”大赛组织团队 / Organization

主办单位:

南京艺术学院  中国文字博物馆

承办单位: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室

指导单位:

江苏省教育厅文字语言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方正字库

日本印刷博物馆

TDC东京字体指导俱乐部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金陵刻经处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


现将拟获奖名单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自公示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如有异议

请在公示期内向大赛组委会反映

联系方式:18651606106

2021字酷展组委会
                               

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4号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14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室

电子邮件:coolwords163@163.com

大赛官网:http://coolwords.cn/


支持机构